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医疗速递 | 3月大宝宝连续咯血,“元凶”竟是少见先天性血管畸形,“小微球”解决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20 10:00:32  /  【关闭



近日,青岛妇儿医院血管瘤&脉管畸形专科成功完成一例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介入栓塞手术。

3个月的冉冉(化名)近来无缘无故的连续咯血3次。

这可把冉冉妈妈吓坏了,连忙带着冉冉来到青岛妇儿医院急诊就诊。

急诊医生立刻联系血管瘤&脉管畸形专科医生会诊,医生考虑冉冉病情危急,随时有大咯血发生窒息的风险,立即将其收治入院治疗。

入院完善检查后,冉冉被确诊为“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

这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只能通过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考虑宝宝病情危重,血管瘤&脉管畸形专科紧急联系心脏中心、心血管麻醉、导管室等团队进行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介入栓塞手术。

术中在DSA引导下超选择性推注聚乙烯醇(PVA)微球,仅用一个小针眼就顺利栓塞了变异的血管,没有任何金属植入物便达成了封堵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的疗效,既避免了外科手术创伤及手术切口瘢痕的形成,又避免了终身植入弹簧圈等金属封堵物。术后当天,冉冉就回到了妈妈身边。目前,患儿已治愈出院。

妇儿医院专家提醒:

儿童咯血是临床常见的儿科急症,需要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咯血的病因较多,常见的有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等呼吸道感染疾病,除此之外,较为少见的还有体肺侧枝形成、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肺动静脉畸形等先天性血管畸形。一旦宝宝出现咯血症状,应立即就诊,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