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医疗速递 | 9岁男童不慎坠床,脑出血生命垂危,专家提醒,这可能隐藏致命风险

发布时间:2022/11/16 15:55:09  /  【关闭



从婴幼儿的跌跌撞撞

到长大后的调皮奔跑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总免不了磕磕碰碰

但家长们需注意

在孩子跑跳间可能隐藏着致命风险

近日,9岁的男孩星星(化名)在家玩耍时不慎从床上坠落,随即便“哇哇”大哭起来。父母急忙赶来,发现孩子并没有异常,便放松了警惕。可谁知,3个小时后,星星开始呕吐,精神也越来越差......于是父母赶紧带着孩子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就医。

11.jpg

微信图片_20221116155730.png

结合患儿头部CT检查结果,接诊专家发现星星颅内大量出血,出现脑疝,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病情危急,救治团队立即开放静脉通路、补液、镇静、气管插管维持脑灌注压,并进行手术清除脑部积血等一系列紧急抢救措施。目前,患儿已脱离危险,痊愈出院。

颅脑损伤

儿童颅脑损伤是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最常见原因,为癌症和先天性疾病致死总和的2倍。颅脑损伤是由外力作用于头部而造成的头皮、颅骨及脑损伤。孩子意外从床、沙发或凳子上掉落时,有些家长觉得只是“磕了一下”,没必要大惊小怪,从而放松了警惕,以致耽误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孩子坠床后,家长这个行为要不得

孩子坠床后,许多家长都会马上将孩子抱起来安抚,其实,这种行为十分危险。坠床后造成的损伤有些比较隐匿,抱起的姿式会使脊柱弯曲,可能加重损伤;如果伤到了头部或颈椎,家长贸然抱起后,头处于高位也会加重脑部缺血、缺氧,造成严重后果。

坠伤后,家长的正确做法是先观察,再送医

观察: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观察受伤后孩子的意识状态,如果摔倒以后马上大哭起来,对答、肢体活动正常,一般脑损伤的可能性较小。家长可以一侧托起头部、一侧抬起屁股,轻轻安抚。

送医:如果孩子出现活动性出血,立即按压止血,用碘伏消毒、纱布包扎;如出现大量出血,用干净毛巾压住出血部位,并立即送医。

如受伤后孩子没有精神,对周围刺激没有反应,并伴有严重呕吐、抽搐症状,可能出现颅脑损伤或者颅内出血,需立即送医。

预防坠床的做法可以有

1.婴儿床围栏高度超过宝宝身高一半以上;

2.在婴儿床周围铺上地垫或毛毯等缓冲物;

3.别把床紧靠在窗户边,避免孩子攀爬;

4.禁止孩子在床上打闹、跳来跳去等危险动作。

除了坠床,这些常见动作也要避免

1.家长常做的危险逗娃动作,比如高抛孩子、骑脖马、抓住孩子的手腕转圈、频繁摇晃孩子等。

2.宝宝的危险行为,比如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爬楼梯、爬窗台等。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儿童颅脑损伤的预后与病情轻重、损伤部位、是否及时救治等密切相关,出现严重合并症患者预后凶险,严重颅脑损伤多遗留后遗症。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一旦发生磕碰,要密切观察孩子状态,如出现呕吐、抽搐、出血等情况要立即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