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服务指南


一、基本流程
1.采血和递送。医疗保健机构产科医护人员按照卫生部《新生儿筛查技术规范》规定进行足跟血采集,制成血斑标本,在5个工作日内由各区(市)妇幼保健院(所)递送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筛中心。
2.实验室检测。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实验室收到血斑标本后做好质量检查和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标本予以退回并重新采集;对符合要求的标本按相关技术标准要求进行集中检测。
3.结果反馈与告知。
(1)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通过新生儿筛查信息化管理网络将可疑筛查结果反馈到各区(市)妇幼保健院(所)和各接产医院,由各区(市)妇幼保健院(所)和各接产医院负责将筛查结果告知新生儿监护人。
(2)家长凭采血卡条形码自行登录青岛市新筛结果查询网址(http:qdxs.isgenetic.com)查询结果。
4.报销流程。
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由采血机构收取筛查费用并分别出具收费证明,新生儿家长凭收费证明、孕妇手册或出生证明到户籍所在区(市)指定单位报销筛查费用。各区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与承担筛查任务的医疗机构协商确定报销流程和办法。


二、咨询方式
现场咨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筛查中心 电话:6866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