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医院内感染暴发报告及处置制度


为规范医院内感染暴发报告,尽早采取应急措施,提高处置能力,预防控制感染暴发及其造成的危害,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医疗安全,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卫健委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3年版)》、《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最新版、《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最新版、新修订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卫健委印发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等法律法规,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管理及职责

医院感控委员会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工作程序和预案等,对感染暴发事件进行调查和业务指导。医院院感科负责落实并执行医院感控委员会制度的相关规定;各科室/病区感控小组的应急预案有培训或演练,发现疑似感染暴发或感染暴发,应分析发生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不得瞒报,迟报或缓报。

二.暴发报告

疾控科《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2015年版)》负责医院传染病管理工作,根据领导小组做出的决定,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甲类及乙类甲类管理的疾病在2小时内上报卫生行政部门、疾控部门;乙类、丙类在24小时内上报。并做好相关健康教育工作。

三.处置制度

医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由院长办公室、医务科、门诊部、疾控科、院感科、护理部、感染科、综合内科、重症监护室、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安保科、后勤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医务科,由医务科负责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协调医疗应急工作并监督实施。

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协调收治大量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和经密切接触传染病患者的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全院传染病应急处理工作;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部署传染病应急各项工作;宣布启动、终止应急预案;并向有关上级部门报告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理评估、总结报告。

医务科负责医疗救治,人员配备工作,积极实施传染病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开展临床医生的业务培训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治的技术储备工作。

院感科负责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指导业务科室开展消毒隔离与个人防护工作,督查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提出有关措施整改意见,经同意后下达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