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年纪轻轻常年“嗝气”,一查胃黏膜竟然像鸡皮,消化内科专家提醒:这种病要早治

发布时间:2022/12/21 11:17:36  /  浏览量:  /  【关闭



20岁,年纪轻轻,阿星(化名)却有一个让人尴尬的难言之隐——嗝气,也就是医学上的嗳气。

她的嗳气常常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有时在白天认真听着课,有时是晚上埋头写着作业,还有时是跟朋友愉快地聊着天,更多的是饭后,突然就会从胃里涌上一股气体,紧接着嗓子发出一声长长的“嗝”。发作频繁的时候,嗳气平均一个小时就要有一次。

“你是不是吃太饱撑着了?”每次被别人关心,阿星尴尬地恨不得脚趾在地上抠出三室一厅。

除了嗳气,阿星还有腹胀、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些问题已困扰了她三年。

为了彻底解决胃里的这些不舒服,阿星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消化内科,并进行了对症检查。

胃镜下,她的胃窦黏膜表面有均一、密集的小颗粒状隆起,看起来像鸡皮一样,接诊专家一看心里便有了数,这是感染一种细菌的典型症状。同时,胃镜下实施的快速尿素酶检测结果为HP(+)。最终,阿星被诊断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且感染了唯一可以在胃中强酸环境下生存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Hp)黏附于胃粘膜及细胞间隙,是一种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环境十分苛刻的革兰氏阴性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在我国的感染率很高,这些人群都是潜在的胃病甚至胃癌患者。部分感染者会出现腹胀、嗳气、腹痛、恶心、反酸、烧心、口臭等症状,但更多感染者浑然不觉,只有在查体做胃镜时才能发现。

那么,进行什么检查能看出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目前主要有4种方式:

●胃镜

●碳13和碳14尿素呼气实验法

●抽血

●粪便检测

确诊幽门螺旋杆菌的阿星害了怕:听说这种菌是胃癌的诱导因素,是不是说明我要得胃癌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王智峰教授介绍,幽门螺旋杆菌确实是 1 类致癌物,但这并不表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得胃癌。胃癌的发生还受遗传、饮食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大家也别轻视它,及时根除,可以有效降低胃癌风险。

经过按时服用消化内科专家开具的四联药物,停药一个月后,阿星复查幽门螺旋杆菌转阴,嗳气、腹痛等症状也较以前减轻了许多。

还有以下问题要注意!

蹲了厕所不洗手,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吗?

有可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消化内科专家耿长新介绍,人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传染源,传染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口口传播、粪口传播、医源性传播等。粪便中存活的幽门螺旋杆菌污染了水源或食物,可令饮水者或食用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咀嚼喂饭,会让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吗?

是的!

普遍观念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更多在儿童时期已被感染,在成年后感染的几率较低。孩子胃内环境不同于成年人,幽门螺旋杆菌进入到孩子胃里容易定植繁衍。因此,建议家长们不要把食物咀嚼后喂给孩子,也不要直接亲吻孩子的嘴巴。另外,建议聚餐中使用公筷、公勺,不仅能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也能减少其他通过唾液传播的病原体传染。

专家提醒,幽门螺旋杆菌治疗一定要到正规消化内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要自行买药回家吃,以免引起其他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