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教学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25 11:50:07  /  浏览量:  /  【关闭



一 我院儿科和妇产科教研室获得优秀教学团队

医院教研团队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宗旨,先后承接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医学院校的临床医学、检验、药剂、护理及卫生管理等专业同学的临床实习及理论授课任务。儿科教研室现有理论授课教师35名,其中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0人;临床带教教师共54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11人,年龄及教学经验梯队结构合理,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妇产科教研室现有理论授课和临床带教教师共42名,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7人;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梯队。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良好的教学作风使得儿科和妇产科教研室儿科、妇产科教研室均被评为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二 我院在青岛大学医学院理论授课大赛取得佳绩

为加强教学管理工作,从技能教育的要求出发,以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为前提,以全面实施教学改革、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为宗旨,我院科学规范实施教学目标考核细则,努力开创我院教学工作的新局面。加强培训工作,抓学习,督练功,搞培训,促进临床带教老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优化教学结构,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加强听课管理,促进领导、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同时,加强教学工作全程管理。2011年青医理论授课大赛普通话教学大赛二等奖:江敏、张立琴;三等奖:周继勇;英语教学大赛二等奖:袁可。这标志着我院的教学水平获得了医学院和学生的高度认可,也充分调动了全院医务人员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我院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三 我院教学查房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教学查房是教学医院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完成教学任务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也提高临床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医院定期进行教学查房,组织参加青岛大学医学院举办的教学查房大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在2012年度举行的“第三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查房大赛”中,文姝获得教学查房大赛(临床组)二等奖,王一冰获得三等奖;靳钰获得英语教学查房大赛二等奖;庞爱菊获得教学查房大赛(护理组)二等奖,于晶获得三等奖。获奖的中青年教师还为医院的带教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教学示范汇报。教学查房提高了带教老师整体素质,规范教学查房,拓宽查房内涵,加强了带教质量管理。

四 四位硕士研究生论文被评为优秀

2011年5月29日,2008级4名儿科学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这是我院被批准成为青岛大学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以来,硕士研究生通过的首次论文答辩会。经过答辩委员会的综合评议,对4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论文选题新颖、设计科学、结构严谨、数据可靠、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理论意义。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4名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硕士学位,所撰写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四名研究生的优秀论文别为:李海英《S.T.A.B.L.E.在新生儿转运中的应用及不同转运方式新生儿临床及转归对比分析》、、赵彩红《饮食治疗的苯丙酮尿症患儿营养状况及其喂养行为的研究》、孙莹《晚期早产儿呼吸衰竭呼吸支持疗效与转归的观察研究及其预后相关因素分析》、王洪敏《不同喂养方式的早产儿与机械通气的早产儿宫外发育迟缓的研究》。